沧澜

【刺客列传】执掌天下离心局11

执明皱眉,略带凌厉的眼神盯着慕容黎,和慕容黎越凑越近,怎么逼出庚辰?再伤慕容黎?他可舍不得,那一剑已经够他心疼的了,烛光下的慕容黎格外好看,自第一眼见慕容黎,他便觉得他是误入凡尘的谪仙,眉眼间清秀脱俗而不显女气,是世间最好看的人,也许从那时起,他就起了不单纯的心思,只是一直以来他都太小心翼翼,太纵容他,自灭国起,慕容黎鲜少让人这样近距离的接近,在天权做兰台令的那三年,执明是例外,执明向前逼近一分,慕容黎便向后挪了三分,以前他信执明,自不会躲避,只是现在执明不得不防,见慕容黎再退就要掉下床去,执明欲伸手搭上慕容黎的肩,他自认速度不慢,然手伸到半空就被慕容黎猛的出手捏住,慕容黎眼中的戒备执明自是看得出来的,执明苦涩道

“阿离以前从不会这般防朕”

“陛下都说了是以前”

不料执明另一只手突然向后一揽,慕容黎整个人都跌进执明怀里,执明施加在慕容黎后背的力道让慕容黎不得不贴在执明身上,距离的缘故,慕容黎的位置比执明微低一些,慕容黎仰头看向执明,正对上执明低头看他的目光,慕容黎还是头一遭遇到这种事,懵懵懂懂的眨了眨眼,显然没反应过来,一头蓬松的头发活像只毛茸茸的松鼠,执明看慕容黎这可爱模样不禁勾起唇角,纵然心中有多少怒气与不快,眉眼也柔和下来,不想拖泥带水,执明顺势将手抵上慕容黎后脑,唇轻覆上那两片觊觎已久的朱唇,慕容黎一惊,手的动作先于思考狠狠退开执明,他的预算是执明即使不要他的命至少也会把他押入大牢,这又是唱的哪出,慕容黎擦了擦嘴开口,语气里透露着恼怒与不耐

“陛下这是做什么”

执明嘴角依然不自觉的上扬,也没忘了正事儿,再看向慕容黎时,略带戏谑也不失君王的威慑

“阿离现在是伶人,就应该有伶人的样子取悦朕不是吗”

正欲上前钳住慕容黎,长剑划破空气的声音入耳,一股剑气袭来,执明早有防备,就旁边的燕支将剑打偏

慕容黎,不可辱,庚辰怒气冲冲道

“执明,你敢辱我少主,我定要你丧命”

执明不屑道

“那要看你有没有这个本事”

与庚辰过了几招,外面的禁军闻声破门而入,见庚辰寡不敌众,身上已有些小伤,慕容黎心急,庚辰力竭,动作也缓慢起来,乘庚辰分心,执明一剑置于庚辰脖颈处,慕容黎心下一惊吼道

“执明!”

唤他名讳也好过那句冷冰冰的陛下,执明本就没打算一剑下去,瞥了眼后面的慕容黎道

“都住手,把他压下去”

一切归于平静,似乎什么也没发生,慕容黎急掀开被子下床道

“陛下,庚辰只是听令行事,一切都是我指使的,请陛下开恩,放他一条生路”

执明冷声道

“阿离,朕给过你机会的”

瞥见慕容黎踩在地上光着的脚,执明心里涌起一丝不悦,慕容黎垂眸,竟是直直的跪了下去,执明一愣,他从未让慕容黎跪过他,也从不觉得慕容黎应该跪他,以前是,现在也是

“求陛下,放庚辰一条生路”

慕容黎第一次求他,也是平生第一次跪地求人,那是李煦留给他的人,是唯一一个唤他少主的人了,也是他对故去瑶光的最后一点念想,他一定要保住他,执明蹲下身来,不可置信的看着慕容黎

“阿离,你为了个暗卫竟这般求朕?”

执明与慕容黎相识甚久,求人从不是他的作风,更何况是跪地求人

慕容黎虽是跪着,也不失骨子里的傲气

“求陛下给庚辰一条生路”

“阿离,你先起来,不必如此”

见慕容黎大有你不答应就不起来的架势,执明无奈,起身横抱起慕容黎向床榻走去,慕容黎愣神,定定的看着执明,执明将慕容黎放坐在床,拉了拉被子

“那阿离现在可愿告诉朕惊鲵在哪?”

“我说的话,陛下会信?”

“阿离说,朕便信”

只怕说出来你也未必会信吧

“那陛下能否放了庚辰?”

“你若据实告诉朕,朕会考虑,但你若不说,他定是死路一条”

“不知,惊鲵非庚辰所窃”

搜到了燕支,执明自会以为慕容黎狡辩,压下去的怒火又烧起来,语气也强硬了不少

“那燕支你做何解释”

慕容黎只觉自己可笑,他让庚辰窃燕支本是让执明相信是他盗了惊鲵,好合了仲堃仪的意,让仲堃仪早些出手,这一手算计执明也确实信了,只是没想到执明会将算盘打到庚辰头上,如今解释起来他定不会信,真是入了自己布的好局,而执明,刚说过信他的,不过也无所谓,他本没指望他信他

“盗惊鲵者另有其人,我已让庚辰派人留意,燕支确实是我指使庚辰盗来的,你们能那么快找来向煦台,也是故意的”

执明半信半疑

“阿离是为了让朕相信惊鲵失窃是你所为?”

慕容黎轻呼了口气道

“没错”

执明深吸一口气压住怒意

“你就那么想让朕误会你”

慕容黎很淡然

“没错”

冷静下来思虑片刻,执明也未想通慕容黎究竟为何这样做

“为什么?”

“仲堃仪手握大军而不愿为陛下所用,陛下不想除了他?”

仲堃仪?执明确实一直没想出办法

“与此事有何干系?”

“仲堃仪所谋不过是让你我二人互相残杀坐收渔利”

执明盯着慕容黎,目光犀利

“如此说来阿离是在帮朕?可朕怎么觉得阿离另有所谋?”

“……”

“萧然在哪?”

“我若告诉你萧然在哪,我还有命活吗”

执明苦笑

“阿离一直以为朕留着你是因为朕不知道萧然在哪?”

慕容黎讽刺道

“难道不是吗,瑶光,仲堃仪,凡是能威胁陛下的,陛下都想除之而后快,以巩固自己的共主之位”

“阿离就不愿相信朕对你的真心?”

“曾经我信陛下,可换来的是瑶光二次灭国,现在,陛下叫我如何信”

执明无力的站起来

“朕明白了”

说罢欲走

“我已据实告知,还望陛下放了庚辰”

“朕说了会考虑,阿离早些睡吧”

评论(11)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