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澜

【执离】归去来兮(上)

  第一季续,he。

  

  

  天璇的人又追来了。

  慕容黎自认为去天璇王宫拿云藏的速度不慢,却还是惊醒了陵光,千算外算没算到陵光会追他到天璇边境,眼看要失信于毓埥,本没打算亲自送剑讨好遖宿,慕容黎将云藏交给庚辰,自己则去引开追来的天璇人。

江水滔滔,慕容黎和几个暗卫左避右避还是被逼到了横跨天璇的雾澜江前。

几个暗卫都有轻重程度不一的负伤,前面没有路了。

慕容黎拿出装剑的剑匣悬于江水上空,威胁身后穷追不舍的天璇人,“你们不是要这里面的剑吗?再追上来我就把它扔下去。”

十米外的天璇人不敢动了,雾澜江横跨天玑、天璇、遖宿三国,真被扔里面要捞起来堪比大海捞针。

“剑可以还你们,条件是放我们走。”

为首的天璇人点了点头,自家王上因为公孙副相辞世伤心欲绝,又丢了剑,听说已经哭了好几天,终日郁郁寡欢,当务之急是把剑拿回来,前面是拦路的大江,先假意妥协等人过来了再动手抓也不迟。

眼看慕容黎身边的暗卫都过来了,天璇这边几个按耐不住的已经将手放在剑上准备拔剑,慕容黎冷不丁道,“干什么?”

说着将空剑匣在空中打了个转,横着的剑匣眼看就要笔直的向江水栽去。

天璇这边又气又没办法,只能为过来的暗卫让出一条路。

等那几个暗卫差不多走远,慕容黎不待众人反应噗通一声跳下了雾澜江。



次日,遖宿朝堂和天璇朝堂同时炸开了锅。

遖宿这边,密使在中途被天璇所害,天璇偷梁换柱欲刺杀遖宿王未果,还联合埋伏多年的细作暗卫统领夜枭逃出生天,气得毓埥咬牙切齿,誓要让遖宿铁骑踏破天璇。

天璇这边,并州加急来报,天权王突然找他们要兰台令,说他安排在兰台令身边的暗卫亲眼所见兰台令被天璇宫内的暗卫追杀,追到雾澜江边就不见了踪影,找到的几个兰台令近卫也都负伤,据并州县令描述,天权王直言,要是兰台令有任何闪失,定要踏平天璇,现在人已经快拦不住了,堂堂并州县令差点被他一脚踹下江。


后来天权在天璇的各种割地赔偿下才免了战事,不久遖宿大举进攻天璇,两国足足打了一年的持久战,期间天璇没少向天权求援,但天权都袖手旁观,最终天璇国灭。


在遖宿众人为占领中垣大片领土欢呼,扬言小小天权君王昏庸不足为惧,一统中垣指日可待时,最大的变数来了——继钧天后再次实现一统中垣的权瑶国开国皇帝——执明。

天璇遖宿斗死斗活的一年里,执明暗中联络了钧天旧部以及从前附属钧天的玉衡开阳,甚至说服仲堃仪效忠于他,在遖宿被多年战火耗损大半元气后直逼要害,让毓埥命丧天璇王宫。

在天璇王宫打毓埥那天,据说有一批神秘军队阻断了遖宿前来支援的军队,在天权取得胜利后又悄然消失。也是那天,执明在天璇王宫捕捉到了个熟悉的身影,虽然只是匆匆一眼,但那身形他却再熟悉不过。


打了胜仗执明并没有直接回天权,他在瑶光停留了很久,招回了天璇灭瑶光时幸存的瑶光官员,让文官把瑶光王室的族谱找出来,在瑶光王陵一一立了墓碑,还亲自去了瑶光王室的祠堂,将落灰失修的祠堂修整得明亮宽敞,再将所有已故瑶光王室的灵位放进去。

祠堂翻修前,执明分明看见香炉里有不久前落的新灰。


令人奇怪的是,执明回了天权也不急着登上共主之位,而是第一时间下了一道圣旨:封兰台令慕容黎为瑶光国主,今后与执明共掌天下,平起平坐,所到之处即执明亲临。

圣旨上写的,是黎明的黎。

.

.

.

三年过去了,快到中秋了,执明坐在向煦台楼阁上,呆呆的望着天上的月亮,呆呆的想,阿离啊,你说过哪日我想要这天下了就告诉我你想要什么,现在我已经把天下拿到手了,可是为什么你不肯来见我,可能是我太笨了,怎么找也找不到你,其实你要走那天我就隐约觉得,一定不能让你走,可是我当时真的好气,你说一直在利用我,只是看上了天权的财和权,等我气消了追上去不让你去遖宿时,那几个没用的暗卫跟我说你失踪了,最有可能是跳江了,我才不信,其实我一直都知道,你就是瑶光王子,你要去遖宿不过是不想把天权卷进来,可是遖宿有什么好,遖宿的吃食不如天权的精致,被子不如天权的暖和,气候不如天权的温和,就连钱财都不如天权多,也不知道毓埥会不会刁难你,去遖宿多受委屈啊,其实你要打天璇也好,复国也好,天权的金印都在你手上啊……

执明断断续续的想着,这时太傅来了,“陛下啊,前兰台令已经失踪四年了,按照我国律令,下落不明四年者可宣告死亡,陛下既然已经封慕容黎为瑶光国主,如今兰台令一职空缺,也是时候该从新挑选下一任兰台令了。”

执明很反感这个话题,不耐烦道,“太傅,朕说过了,朝中大小事都交给你去办,除了重立兰台令,阿离还没死呢,宣告什么死亡,要是哪天他回来了,发现兰台令换人了,一不高兴又走了怎么办,你这些话本王听得耳朵都起茧子了,有这功夫不如多派些人去找阿离。”

太傅气得跺脚,差点白眼一翻不省人事,“陛下啊,那慕容黎就是祸乱我国的妖佞!您若是喜欢伶人也就罢了,给他封什么兰台令瑶光国主老臣都随您,要是喜欢再找一个伶人进宫就是,但现在已经过去四年了,登基大典后你就一直窝在向煦台,整日不是喝酒就是作画,一个月前新上任的官员如今连您的面都没见着,您这让整个权瑶如何是好啊。”

啪——!执明拍着桌子嗖的一下站起来,“太傅!朕说过多少次了,阿离不是伶人,更不是妖佞,他是金枝玉叶的瑶光王子,更是朕心里独一无二的人,没有人可以替代他!要不是天璇害他,要不是瑶光是他故国,朕才懒得争什么天下,朕早就说过,这天下朕争不了也不想争!你以为为什么我们进攻天璇杀毓埥这么顺利,那后面肯定少不了阿离的暗中部署,整日在朕面前唠叨权瑶子民和朝中官员,怎么?这天下人没朕就不活了是吗?朕都说了,朕不适合这个位置,除了兰台令,其他事全权交给你处理,实在不行朕一头撞死!这共主的位置你们谁爱要谁要!”

.

.

.

.

这天,扶远侯照常在自己的封地吃喝玩乐,无意间瞥见一位白衣公子,手持一柄紫竹箫,风度翩翩也就罢了,一张脸竟和以前的兰台令、当今另一位不见踪影的共主慕容黎有五分相似,正好莫澜最近找到了位琴技箫技卓绝的琴师,他要了好几次莫澜都不肯给,宝贝得很,说要献给执明,正好眼前这位可以让他出出风头,杀杀莫澜那得意样,于是扶远侯二话不说把人抓了。


那个白衣公子名为卿明,是慕容黎游历人间的化名,他答应过李煦要带他一起游历各国,如今虽然国仇得报,但天权刚刚一统,根基不稳,各国都存在潜藏的危机,按执明的性子,灭了天璇拿回瑶光就会失去动力,将政事一股脑的抛给太傅,但太傅年事已高,又终日待在天权,对天权外的领土势力不甚了解,处理起来难免心有余力不足,这些年慕容黎一直游走于各国,暗中削弱平衡不利于天权一统的势力,顺便到处看看风景,就当完成当初年少时和李煦的约定,再顺带搜罗些有趣玩意儿给执明。

慕容黎知道,执明一直在找他,所以每次出门都要让庚辰给他易容,原因无他,有些事在暗处要好办得多,如今他的命都是悬在刀尖上的,指不定哪天去杀哪个王公贵族的时候失手就没命了。何必让执明空欢喜一场。

当年他选择跳江,其实是摆了执明一道。

从执明知道他和莫澜在遖宿遇刺开始,就在他身边安排了暗卫,对此他早就有所察觉,所以当时他没算到天璇会追他到雾澜江,却算准了不久后一定有执明安排的暗卫追来,只要他跳江,今后执明就不会支援天璇,执明一直都是聪明人,只要他暗中推波助澜,天权必定一统中垣。


慕容黎被抓去扶远侯府自然毫无惧色,相反,这正是他所计划的。

扶远侯看他对自己和府里的王公贵族一副冷冰冰的疏离模样,对此很不满,盘算着等他和莫澜那位琴师斗过后就办了他,毕竟他那张脸生得好看,比他府里的男宠强了不知多少倍。


莫澜府中,觥筹交错,执明不耐烦的听着底下一众官员寒暄,他本不想来,被莫澜软磨硬泡,莫澜说,知道他从慕容黎失踪后就一直睡不好,最近想到了个或许能让执明入睡的好方法。

莫澜拍了拍手,一位眉清目秀的红衣公子缓步走来,向执明和在座的贵族行了一礼,接着在预设的古琴前弹奏起来。

琴声悦耳,执明面色却沉重起来。

  

  

没什么灵感的一篇,本来想一发完,但是好像有点长,多发几次吧

评论(25)

热度(2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