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澜

【执离】灯烛光

刺客2续,he,一发完

继承第一季智商黑切白执明❎将计就计慕容黎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未变。


宣城的雨势似乎小了,昔日挚友隔着雨幕对望,僵持许久,谁也未曾言语……

“报——!”天权士兵踏雨而来,“莫郡侯求见。”

慕容黎听不清对面那通报的士兵说了些什么,只知道最后天权兵退五里,两人再见时是在自己半梦半醒间,清冷的月光透过窗户洒在床边,映出那人脸上瘦削凌厉的线条,“醒了?”

慕容黎面色不变,撑起身子半卧在床上,“几日不见,当刮目相看,王上武艺又精进了不少。”

执明转身慢悠悠的倒了杯冷茶在桌边坐下,小小撮了一口看似颇有闲情雅致,“使了些小手段罢了。”

慕容黎醒时便发现,这屋里弥漫着一股沉香的味道,却又不仅仅是单纯的沉香,“安神香?”

“……”执明不答。

“王上何必多此一举。”

啪——!执明一掌拍在桌上,猛然起身朝床边一步一步走来,慕容黎一口一个王上着实叫得他心烦。

即使看不清他脸上神色,慕容黎也能感觉到,月光照不到的地方,黑暗中那双眸子正凝视着他。

执明反问,“王上?多此一举?”

执明弯腰一手抓着床头,直勾勾的盯着他,“慕容国主嘴上叫着王上,不知心里是否有我这个王上?”

此时两人距离极近,慕容黎甚至能感觉到执明呼出的热气扫在自己锁骨,慕容黎撇开头稍微拉开些距离道,“答案是什么并不重要,王上不信我。”

执明起身在床边坐下,方才眼底的炽热逐渐趋于平静,“这便是我来的目的。”

“阿离……如何让本王信你?”

慕容黎眼神一颤,阿离这个称呼,也是许久未听了,“王上既然为此而来,想必已有办法。”

执明点了点头道,“在此之前,有几个问题。”

慕容黎道,“什么问题?”

“第一个问题,瑶光使者刺杀本王,是不是你的意思?”

“不是。”

“第二个问题,你有没有骗过本王?”

“…有。”

…………

“最后一个问题,瑶光复国,天璇已灭,钧天唯余天权瑶光两国,如今在你心里,什么最值得?”

这个问题,慕容黎犹豫了许久,执明的话外之音他都懂,若是他第二个问题说没有,估计便不会有第三个问题了。

慕容黎下床,在柜子里摸了火折子和一根崭新的蜡烛点上,烛光跳跃,被月光和黑暗装饰得冰冷的屋子瞬间有了暖意。

那杯冷茶未喝完,慕容黎瞥了一眼,将蜡烛倾斜,红蜡融化,红色的点点蜡油滴在暗棕色的桌面上,慕容黎摆正蜡烛,将蜡烛固定在未干的蜡油上。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王上,茶凉了,便不要再喝了。”

两人都久久未说话,只看着红烛上的烛火跳跃,将两人墙上的影子拉得老长。

……

执明又撮了口冷茶,缓缓道,“天涯无归意,归期未可期?”

慕容黎勾起唇角,帝王的冷峻面容似乎在烛光的衬映下才多了几分柔和,“王上年少时纵使任性了些,也应学过这句话的原句,'天涯岂是无归意,怎奈归期未可期'。”

执明将一个药瓶递给慕容黎,眉眼间尽是君王气宇,“吃了它,我便信你方才所言。”

慕容黎接过,就着执明未喝完的冷茶吞了里面的药丸。

这倒是执明未曾想到的,“不问问是什么药?”

慕容黎道,“不问。”

执明道,“好,我明日便撤军,你随我回天权。”

慕容黎摇了摇头,“我恐怕不能随王上回天权。”

执明道,“因为瑶光需要你是吗?”

慕容黎道,“是。”

执明勾起唇角,似笑非笑道,“可是,不跟我回天权的话,你会,死。”



向煦台的羽琼花依旧被人照料得很好,一团团绿色的花苞懒散的晒着太阳。

慕容黎到天权八日了,加上到天权的那天,桌上这晚黑黢黢的药是第二次出现在他的面前。

“喝吧,只要每隔七日服药,就不会毒发。”

慕容黎端起药皱着眉一饮而尽,随即拿起桌上的一块饭后甜点塞入口中,这绝对是他喝过最苦的药了。

慕容黎道,“王上不会打算这样留我一辈子。”

肯定句。

执明右手放在桌子上,左手手肘以桌面为支撑点撑着下巴,饶有兴趣道,“阿离为何如此笃定?那可不是一般的毒,天权秘药不是随便哪个人都能解的。”

“……”

慕容黎不答,执明又道,“你这几日对本王态度极冷,话都没几句,是在生气?”

那看慕容黎的眼神中颇有几分以前的玩世不恭。

慕容黎错开他的目光,道,“没有。”

执明听此便收起了方才那副样子,正襟危坐道,“天枢如今属于瑶光新国土,本王要天权军队在此地的通行令,什么条件,你尽管提。”

慕容黎思量片刻道,“仲堃仪,出山了?”

执明道,“是,本王与他有些私人恩怨,你不必管。”

慕容黎心中明了,笑道,“看来莫郡侯这些年没闲着,以前混吃等死的王上实则大智若愚。”

要说执明和仲堃仪有什么恩怨,自然是子煜,从执明知道子煜之死真相开始,他就在和慕容黎做挚友离心的戏,这么久了,仲堃仪终于要按耐不住了,只是如今的慕容黎是否会对天权下手,执明不知,所以就有了在莫澜查清瑶光使者真相前兵临城下夜潜瑶光的事。

笑着笑着,慕容黎不笑了,“只是我都当真了。”

执明沉默不语,脱了衣服露出瑶光开国大典上为慕容黎挡戟留下的伤疤,拉着慕容黎的手按在那心口的伤疤上,长的疤痕旁边还有一小道短疤,是七日之约时燕支刺的,“本王知道你当真了,七日之约,本王推了所有国事。”

慕容黎缩回手,微凉的手被执明的体温捂得温热,余光瞥了眼执明心口的两道疤痕,垂下眸道,“所以……算是报复吗?”

“……”

执明不答,窸窸窣窣的穿上衣服,复问了一句,“条件?”

慕容黎道,“好,我的条件,陪我演一出戏。”



据天权宫内传,那日天权大军兵临瑶光城下,瑶光国主以自己到天权做人质为条件化干戈为玉帛,后听闻天权国主对瑶光国主下毒,瑶光欲里应外合救走慕容黎,不料被天权骆珉将军撞破,执明国主匆匆赶来,因是昔日挚友,又被自己下了毒活不长久,便留了几分情面,应了慕容黎的要求,与其约定两人单挑,慕容黎赢便放他走,输便做他的阶下囚。

两人招招针锋相对,不留余力,起先慕容黎进攻势猛,执明以守为主,一刻钟下来看得天权众人冷汗直流,只因一个不慎,那慕容黎怕是就要了执明的命,两人打了足足半个时辰,后来慕容黎似是中毒体力不支,执明以半招之胜赢了慕容黎,两人这场架打得足够激烈,慕容黎出招不留余地,逼得执明也招招狠辣,故最后那半招之胜执明未收住剑,直到星铭剑尖没入血肉,这场单挑才算结束。

执明面不改色,抽出星铭,冷声道,“带去地牢,传个太医看看,人留着还有用,别让人真死了。”


就此,瑶光天权的友盟之约彻底作废,慕容黎执明彻底翻脸。


地牢昏暗,几盏烛灯被灌进来的冷风吹得摇曳,慕容黎坐在稻草堆的床上靠墙闭目养神,牢房外脚步声越来越近,咔擦——!门开了。

不用想也知道来者是谁,想来是要来质问他了。

“本王不记得有单挑这条。”

慕容黎仍闭目养神,“王上记错了。”

“本王早就同你说过,离开天权,你会死。”

慕容黎缓缓睁开眼,看着眼前的天权王,“所以王上是在让步?”

分明最后让步的是他。

执明沉默半晌,道,“让本王陪你演的这出戏,你是真想离开,单挑,不是为了让戏看起来更真。所以,本王没有让步。”

慕容黎道,“关我在这地牢又有什么用?”

执明在床沿坐下,伸手欲解慕容黎腰带,被慕容黎一把截住,慕容黎错愕的看着执明,“你……干什么?”

执明似是不觉得有什么不妥,脸不红心不跳道,“当然是,让我…看看啊。”

慕容黎眨巴着眼睛,“……看?什么?”

“。。。伤啊。。。???”

慕容黎这才放开钳住执明的手,那点伤他没放心上,耳根悄然漫上绯红,“没事儿,王上要是在意,就当我还王上的。”

执明放下手,反应过来慕容黎方才为何,清了清嗓子掩饰尴尬。

“我当阿离的脑子九曲十八弯,没想到也会如此直来直去,我被你刺一剑,你再让我刺回来便当还了?”

慕容黎道,“那不然?”

执明颇有兴趣的看向他,“那不知本王心口上另一道疤,阿离打算怎么还?”

“……”

执明也不需要慕容黎答,继续道,“依本王看,阿离这还债的方法当真是伤人伤己,本王不需要你这么还,还了也不认账,知道关你没用,但是……一个月的时间,阿离信那个草包国主一次。”




一个月后,天权突然大举进攻天枢,直攻仲堃仪所掌的天枢旧部,而瑶光则由萧然领军,毫无预兆的围住了位于玉衡的枢居,将其玉衡同党连根拔起,仲堃仪身死,骆珉也锒铛入狱。


分久必合,由瑶光灭国引发的钧天风波就此平息。


当日,慕容黎也得以放出地牢,重回向煦台,瑶光则派了禁军统领方夜去天权,迎回他们的国主,天权国主解释后,世人才知,天权国主和瑶光国主演得好一出引蛇出洞瓮中捉鳖的大戏。


慕容黎的请辞自然是被执明拒绝了,当晚,慕容黎便妄想同前来的瑶光使者一起偷偷溜出天权,在南门被守株待兔的天权王逮个正着。

执明瞅了瞅慕容黎身上融于夜色的一身黑色劲装,调侃道,“阿离大半夜的怎么这身打扮?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深宫的哪位娘娘要与人私奔。噢~本王知道了,难道是怪本王昨夜享了温香软玉却没给个名分?”

此言一出,除了执明和沉默的慕容黎,在场所有人均是瞪大了眼,差点惊掉了下巴。方夜看了看执明,又看了看慕容黎,目光在两人间晃了几个来回才组织好语言结结巴巴道,“国 国主,执明国主说的…………是真的?”

慕容黎向来不知如何应付执明的这些调侃,所以沉默,这傻小子还当自己默认了,慕容黎少见的当即给了方夜一个暴栗,“闭嘴!”

方夜不明所以,捂着头应道,“哦 哦哦。知道了。”

慕容黎一个眼刀甩给方夜,这臭小子,又知道什么了。。。

今天的国主超凶,回去要跟萧然告状,方夜如是想到。

执明点到为止,那句玩笑慕容黎心里应该有数,于是正色道,“一个月在地牢都没走,怎么现在要走?因为瑶光需要你?”

慕容黎道,“如今天下安定,自然是去找心上人。”

执明心里哐当一声,捏紧拳头道,“遖宿?”

是慕容黎想要的效果了,慕容黎直视执明道,“在哪里,也不在天权。”

执明垂下与他对视的双眼,苦涩的笑道,“我说过,离开天权,你会死。”

慕容黎道,“对我来说,一辈子被软禁在天权和死并无不同,不如早日寻归处。”

执明直视慕容黎道,“软禁吗?可就算天权的地牢也关不住你。”

关在笼子里的执棋者始终还是执棋者,运筹帷幄之中,便可决胜千里之外,乱世盛世都成不了温顺的金丝雀。

“过来。”执明拽着慕容黎的手腕上了自己的步辇,向自己寝宫扬长而去,留下不知所措的方夜一干人等徒步回了使馆。

到了寝宫,执明一言不发,仍拽着慕容黎手腕将他向床的方向拖,然后直接一把将慕容黎甩在床上,“东西都备好了,给你解毒,对了,配合点就不会痛。”

十七岁就亡国的慕容黎并未学过房中术,看着旁边的瓶瓶罐罐也只认出其中一瓶确实像药瓶。


第二日,慕容黎未时才醒,等吃过饭恢复些力气已经是傍晚了,天边紫色、黄色、橘红色的彩霞交相辉映,是他以前百日里难得欣赏到的好景色。

小胖领着他到了走廊中设的凉亭,还没走近就闻到一股浓郁的酒味,一看酒瓶,已然空了两个。

执明不看他,只继续饮酒,慕容黎也未多言,只拿出他当年还是天权兰台令时常用的古泠箫吹奏起来,箫声悦耳,却不是那首常奏的《离人调》,是他后来遇到执明后新作的曲,名曰《何求》。

慕容黎曾填过词,词曰:

志在四方你我相同

风景不再如旧

我还在等候

豪言一幕还在心头

思念入酒哀愁

寒夜入梦又是一瞥惊鸿

……

一曲罢,执明才道,“还是要走?”

慕容黎不答他,问了另外一个问题,“什么毒?”

执明道,“哪有什么毒,一些可以调理你身体的药罢了,忧思过重,易成疾。你的身体,以前我便比你了解,现在也是。”

慕容黎道,“所以王上昨晚在骗我?”

执明坦然道,“是,我对你就是存的那种心思,一直都是,所以气不过干了糊涂事,你要讨债尽管来。”

慕容黎笑道,“那我便向王上讨个名分。”

执明愕然,“什…么……名分?”

慕容黎调侃道,“王上昨晚还说,我像是与人私奔的后宫娘娘。”

执明眨了眨眼半晌终于反应过来,“那你昨晚说……”

慕容黎笑道,“不想天天待在天权还喝苦不拉几的药,每次喝药你都在场,我连私下研究的机会都没有,更不想天天被某人威胁。”

执明“???。。。。”

“这个地方,我记得王上当年心中烦闷,曾言'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现在觉得,这下句应是'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未变'。”

听此执明却忧郁起来。

慕容黎自然看穿了他的心思,继续道,“这次不叫王上猜了,故人心未变,字面意思。我还舍不得那个被关地牢会偷偷给我丢钥匙、夜晚会偷偷叫小卒添被子、那种情况下强迫我做那种事都温柔得舍不得留下痕迹、连下毒都只是唬我的执明。”

执明当即抱着慕容黎转了三圈,一如当年慕容黎还是瑶光郡主时,执明当着太傅子煜的面抱着他高兴得转圈,恍如周围只剩二人,如今周围的人因乱世或死或伤,幸好,他们还在。

一封双王共治的圣旨在权瑶国开国大典朗声宣读,自此,乱世钧天终于彻底落下尘埃。

幸好,他们还是他们。



评论(17)

热度(8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